你家厨房里有几瓶酱油?多数人的回答可能是:一瓶!事实上,无论从调味、营养还是健康角度来说,家里只有一瓶酱油是不够的。
现在人们嘴边常挂着生活质量这个词,说白了,就是大家对衣食住行越来越讲究了。如今酱油家族的成员可不像当年,真个是“酱”丁兴旺,什么生抽、老抽,酿制、调制;还有什么海鲜酱油、香菇酱油等等……这样说吧,现在你买酱油啊,也要像挑选服装一样,选上个半天——
新说
酱油可防癌,抗氧化作用超过红酒
说到酱油的作用,几乎人人都知道:调味、调色,使菜肴色泽诱人、香气扑鼻、味道鲜美。而说到酱油对人体的好处,很多人可能就说不清楚了。
专家研究发现,酱油中氨基酸的含量多达17种,维生素B的含量也很丰富,还有一定量的钙、磷、铁等,这些物质都是人体健康必需的营养素。另外,酱油中的异黄酮可降低人体的胆固醇,还可减缓甚至阻止肿瘤的生长。亚洲国家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较低,而这类恶性肿瘤在欧美则多见。专家分析,可能与亚洲妇女食用酱油量较欧美国家妇女多30-50倍,吸收了较多的异黄酮有关。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系研究人员发现,酱油能在人体内产生一种天然的抗氧化成分,其抗氧化作用高出红酒10倍,有助于防止自由基对血管造成的破坏,降低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危险。
除此以外,如今市面上还新推出了许多保健型酱油,如铁强化酱油、加碘酱油等。铁强化酱油中添了乙二胺四乙酸铁钠(EDTA铁钠),可提高机体对铁的吸收率,是目前公认的最经济、有效的补铁方法。据调查显示,中国人每人每天平均摄入的酱油量为15毫升。若改用铁强化酱油,同样是每人每天15毫升,则可增加4~5毫克铁。别小看每天增加的4~5毫克铁,它可以在3个月内纠正缺铁性贫血,使人精力充沛,注意力集中,记忆力更好。对于需要补铁的孕妇、哺乳期妇女及青春期少女、儿童(婴幼儿除外)等贫血的高发人群,不啻为一种福音。
不过,需要注意的是,尽管酱油的营养价值很高,但它的含盐量也较高,所以平时最好不要多吃。患有高血压、肾病、妊娠水肿、肝硬化腹水、心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人,更应该小心食用。
1 2 3 4 下一页